close


在華語歌壇,同樣一首曲交由不同歌手演唱,往往也帶來不同的命運。

當然歌手的知名度和唱片推出的時間點,以及唱片公司宣傳的策略,都佔有關鍵性的因素。
這樣的例子非常多,像是何如惠的《坦白》和楊林的《情人》、黃鶯鶯英文版《DaDaDa》和王心凌國語版《DaDaDa》以及黃鶯鶯的《情雪》和侯湘婷的《曖昧》等等。

蔡幸娟于
1996年加盟「藝能動音」推出的第一張唱片【為愛嘆惜】裡,也有同樣的情形發生。

專輯中的第二主打歌曲《再牽你的手》,當年特別找來港星李克勤和蔡幸娟男女對唱,而當時宣傳這首歌時的文案:「難得有『勤』人,千里共嬋『娟』」還曾名噪一時。

這首歌除了打響這張專輯的知名度外,蔡幸娟也成功的轉型成為知性女性代言人,而李克勤也因為這首男女對唱歌曲,紅回香港,再造事業第二春。

可是這首由陳耀川譜曲的《再牽你的手》,其實早在1992年李碧華出版的【分手】專輯中,就收錄了這首相同的曲,但由劉虞瑞寫詞的《情人》。只不過當年李碧華並沒有唱紅這首歌,所以知道這首歌的人寥寥無幾。然而好歌是不寂寞的,還好在1996年,陳耀川在製作蔡幸娟專輯時,再度找來老搭檔李安修,重新將這首曲填上詞,才讓這首好歌沒有被埋沒。

現在將這兩首歌貼上來和大家分享,不知道大家喜歡哪個版本? 


情人
作詞:劉虞瑞 作曲:陳耀川 演唱:李碧華

明月幾時有 誰勸一杯酒
嘆情字最難收
世上偏有我凡心一顆
奈不了寂寞 受不了折磨

情深無怨尤 緣淺無處說
傷心人都是我
地久天長我一無所求
你偏什麼都不留

當年相遇沒有擦身而過
總該為了些什麼
他日重逢 纏綿化作一縷風
夜已深霧也漸濃

生死到白頭 痴心付水流
怨情人最難求
世上偏有我凡心一顆
望眼欲穿夢也成空


再牽你的手
作詞:李安修 作曲:陳耀川 編曲:Ricky Ho 演唱:蔡幸娟/李克勤

(
)想牽你的手 擁你入懷中
       忘記世界煩憂
       讓你的淚流到我心窩
       一點一滴化成笑容

(
)想牽你的手 走入我夢中
       讓往事都隨風
       如果憂傷只為深愛過
(
)我的深情你可知否

* (
)再大的風 不能吹我心動
          你可明白我執著
   (
)再大的雨 不能淋濕我溫柔
   (
)我愛你直到永久 *

# (
)再牽你的手 再看你眼眸

          真愛已在其中
          曾經失去如今能擁有
          只願今生別再放手 #

   (
)想牽你的手 走入我夢中

          讓往事都隨風
          如果憂傷只為深愛過
         我的深情你可知否
Repeat * #
  (
)曾經失去更珍惜擁有
         只願今生別再放手

【後記】
李碧華唱的版本也很好,但不知道是不是先入為主的關係,個人比較偏愛蔡幸娟這首由
Ricky Ho編曲的弦樂版本,因為是男女對唱,在剛柔並進的嗓音穿針引線下,更加深了歌曲本身的可聽度。

三娃 / Xuite日誌 / 回應(22) / 引用(0)
沒有上一則|日誌首頁|沒有下一則
回應